close

今天魔力上工前問我,他下班後,要不要約在代官山的蔦屋書店碰面?還是他帶小朋友去吃飯比較好。因為昨天半夜四點醒來,睡不著只好看日劇「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」看到早上八九點,想當然白天肯定是爆睡,於是乎要他帶小朋友去吃飯即可。

結果中午12點起床後,我到了四點又體力不堪負荷,昏睡。手機放在客廳,魔力沒聯絡上人,自己去了書店買了以下的書。嗯...以前我都介紹自己的書單,今天就來介紹一下魔力的書單吧。

1.「ヤクザと原発」鈴木智彦

2.「新・堕落論」石原慎太郎

3.「暴力団」溝口敦

4.「入社1年目の教科書」岩瀬大輔

5.「TOKYO HOTELS STAY GOLD!!」東京カレンダー(雜誌)

他回來的第一句話是跟我說,你看,像我都是想到要讀的時候才買,這些書,是我上半年要看的書。不像你,一個月買六本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看...嗯,我們的生活當中,隨時隨地溢滿著他可以對我說教的題材。

看到這書單的人,應該就知道,如同我的keyword(像是浮世繪,魯山人,陶器)一樣,魔力的keyword是暴力團XD。他從以前就超愛買什麼黑社會暴力組織的書。(難怪這在日本可以成一個書種)

不過我很想推薦的是第四本(這本書,我怎麼記得他買過?不然就是我在書店也想買過,因為我買書都不敢告訴他,所以我們偶爾會不小心購入一些相同的書)

這書很簡單地列出了,新人入社會,建議遵守的50條原則,即使連我入社會快要20年,都覺得很受用。甚至想說,啊~台灣還沒有出中文版,不然我請出版社的編輯幫我發翻,拿去當公司內部的教育書吧~這樣。(畢竟談版權出版的話,還要花更多的印刷費。不過在那之前我顧忌的是,我們出版社的書種,已經快要變成一個精神分裂的狀態)

 

話題跳開一下,昨天因為整理帳目,讓我又好好地反省了一下自己的經營手法。譬如說,當上社長這種事情(即使只是管理者),大家都是沒有經驗得重頭學起的。而我目前可以學習的公司組織・制度・架構也只有一個。就像我常常在跟M討論的,到底其他正常(或說營運得很順利)的公司是怎樣的?譬如說流動率高這件事情,流動率低才是好的公司嗎?但,流動率高了之後,若是穩定下來,是否也代表現在的人都是對的人?但這是一件好事或者壞事又很難說。

 

那天整理書架,發現之前買的日経ビジネス有一期的特集「ユニクロ、ほぼ日の現場力」。剛好最近對ほぼ日這家公司很有興趣,拿起來重新看了一下(這是2011/07/19號)。發現了它跨部門的組織配置(應該是說,不以部門為單位配置人力),是以「project」為單位。但是每個人手上都同時都參與很多project,而且擔任不同的角色。譬如說,同時負責土鍋project,還有ハラマキ製作,以及手帳的cvoer,以及協助Event等。所以最近讓我有興趣的,就像上面說的是人資跟組織架構(如何設置部門,每個部門的分工),管理等。

那天看到一篇台灣的報導,說是什麼問卷還是分析結果說,五年級生重視(還是追求?)的是健康,六年級生是家庭,七年級生是快樂,本來以為是以每一個世代求職之初,所重視的事情。還有點不解,因為覺得普遍六年級生還比較願意為工作付出啊,但是現在寫才想到說,它是不是說,在當下這個時間點,每個世代想追求的東西。也就是說,人生到了現在這個階段,譬如說像我這樣一個快四十歲的人,會想追求的是家庭,而不是健康?or快樂?這樣。

嗯,要細說也細說不完。這也是我最近的主題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d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