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過了一個最節省的新年。所有的錢,全部花在家人身上。 自己的娛樂只是吃飽了睡,睡飽了吃。

V6的騷動給了我一個靈感,要請阿公寫春聯有點困難,但是簽名照可就簡單了。

下台中前,興沖沖地去買了盒拍立得的底片,回到家匆匆忙忙地吃了頓年夜飯,就趕到阿公阿嬤家。叔叔家,堂妹堂弟在陪阿嬤打牌,阿公已經早早回去休息。
阿嬤聽我說要幫阿公拍照,直說好。聽說阿公這幾天也老是唸著要趁活著的時候,多拍一些照片,給我們留念。

阿公本來就喜歡照相,阿嬤家裡那十幾本的相本,幾乎都是阿公的照片。最近我老是拿一些新鮮玩意回去,他也樂得當我的模特兒。先是上回的數位相機,這一次換拍立得。也許下次得拉阿公陪我去大頭貼,這種連男朋友都不肯陪的年輕人玩意兒。

阿公聽說要照相,蠻興奮的,連大衣都穿上了。連忙要他脫下,我說:「阿公,在室內拍,不用穿得那麼慎重啦!」他不好意思地笑笑,把大衣擺一旁,問我要不要換上鮮紅色的毛衣。

大概是不習慣拍立得強烈的閃光燈,第一張照片阿公眨了眼睛。我說:「阿公,啊你眼睛怎麼閉了起來?」他說:「再來一次吧!」

這一次照出來的,就是封面那張照片,你可以看得出來,阿公很用力地把眼睛睜得老大。

然後我說:「阿公,我在幫你寫故事,你幫我在照片上寫個『新年快樂』再『簽名』好不好?」

阿公只有小學畢業,這輩子也沒寫過多少字,直喊著:「五十多年沒寫字了。」原以為他會客氣地推卻一番,沒想到才說完,卻已經拿好筆,準備寫了。

擔心阿公不會寫,先在旁邊寫了大字給他看。阿公慎重其事地要求轉移陣地到阿嬤那張大辦公桌上頭寫。我們一群人就像太監扶著皇帝,簇擁著他到桌邊,打開檯燈,圍著看他寫下「新年快樂」這四個字。

看阿公寫得那麼起勁,要他順便簽上「黑馬」。我問他:「會不會寫?」他說:「在酒家簽帳的時候,常常寫。」果然,一筆一畫,像毛筆字一樣,「黑馬」兩個字,寫得比「新年快樂」漂亮多了。

為了確保「我的阿公」的真實度,這次回去特別針對許多細節部分,做田野調查。包括詢問阿嬤、爸爸、媽媽、叔叔、嬸嬸等。阿公知道我在幫他寫故事,講起自己的故事,更是口沫橫飛,「我的阿公」經過改寫之後,勢必變得更不可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ad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